報身佛金剛薩埵

報身佛金剛薩埵

法身住于內在光明和諸法的勝義自性中。未對法身本有特性作任何改變,自顯報身——受用身任運顯現。從法身本體俱生智慧的顯現中,無數的佛身與佛刹以自顯方式生起,就猶如水晶現出的五色光是由於太陽的緣故。報身佛上師與諸弟子在相同的證悟之界中無二無別。

上師並沒有傳授法門,諸法門是在平等一如中自顯而出,即以五種方式自顯而任運生起:

1、處:自顯密嚴刹土。

2、上師: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五方佛,如金剛薩埵。

3、弟子:與上師無別的、俱生智慧中自顯的如大海眾諸佛。

4、法:不可言喻的、遠離詞句、指示、概念的自相大光明。

5、時:常有相續輪。在密嚴刹土中,由法身普賢王如來將續部法門授予自顯報身諸佛,這些報身佛與普賢王如來無二無別,上師與弟子都住于無分別的證悟中。

報身佛的五種俱生智慧:

1、法界體性智:解脫之基——本來清淨的大空性。自相光明之基——俱生智之自然光明。

2、大圓鏡智:諸相在明空無二智無礙顯現,猶如圓鏡映現一切形像。如俱生智是報、化兩種身生起之基。對於證得見道或修道的諸弟子,佛的二種身和以下三種俱生智象圓鏡映形般自然生起。

3、平等性智:此為本來解脫大平等之智慧,于此智中佛的兩身的所有顯現根據弟子們的感知而生起,沒有落入或住於任何一邊。

4、妙觀察智:同時清晰照見所知諸法而沒有迷惑之俱生智。

5、成所作智:在明智中成就圓滿自己的所願、象如意寶一樣無須勤作便自然而然地滿足他人的全部所求之俱生智。法界體性智照見諸法的本體——勝義諦。而其他四種俱生智照見諸法的顯相——世俗諦。